《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堂、食品卫生管理、疾病防控制度》

发布日期:2012-11-12    浏览次数: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堂、食品卫生管理、疾病防控制度》

为切实做好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在伙师生员工饮食卫生、安全,特订食堂卫生安全制度如下:

一、定期组织食堂员工学习有关食品卫生安全法律、法规及各级政府、机关对有关食品卫生安全文件精神,组织员工参加卫生部门组织的卫生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根据卫生部门的规定要求,结合学校食堂实际情况,备齐各功能用房,配全相关设施,并将设施的管理、使用分工到人,落实责任,切实发挥其作用。

三、食堂工作人员须戴工作帽、穿工作服、佩戴上岗证上岗,并做到勤剪指甲、勤洗手,不戴戒指和手链,不面对食品打喷嚏、咳嗽,不在食品加工场所吸烟。

四、各卫生区域、各库房、各加工操作间、各硬件设施等的卫生责任人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打扫、擦抹,及时清理杂物等。

五、严把采购、储存食品卫生关。杜绝采购腐烂变质及其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蔬菜等,杜绝用腐烂变质及其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规范采买肉品渠道,查验肉品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同时做好必要记载,做到货证相符。

六、用专用水池洗刷餐具;用专用消毒池对餐具进行消毒;用专用保洁间存放餐具。严禁使用“三无”消毒剂。

七、规范备餐间设施,充分发挥备餐间功能。库房、设施、环境卫生区域的打扫、检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及时打扫,不留污物、灰尘。

八、食物粗加工、精加工,分场所进行;荤、素食物清洗分池进行;生、熟食物分开存放;冷藏、冷冻设施正常运转。确保库房加工间通风、无鼠蝇、无灰尘。

九、供应的熟食特别是荤菜须充分加热。

十、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定期检查食堂卫生,发现问题现场处理,并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