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系):

为切实维护兵役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增强各级组织和公民依法尽兵役义务的意识,依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就做好我校2018年兵役登记工作明确如下:

一、周密筹划准备

(一)成立组织机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征兵工作站,征兵工作站设在武装部,负责组织领导全校征兵工作,同时,各院(系)也要成立兵役登记小组,负责组织本院(系)大学生的兵役登记,确保兵役登记工作扎实开展。

(二)广泛宣传发动。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的征兵宣传,通过学校广播电台、网络、电子屏幕广泛宣传兵役登记和参军入伍政策,各院(系)要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板报、橱窗、短信、微信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的作用,面对面,点对点做好本班级适龄男青年的宣传发动工作,确保人人皆知。

(三)加强业务培训。征兵工作站要利用辅导员例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系统学习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的使用方法和相关政策法规,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政策熟悉、业务精通的辅导员工作队伍。对兵役登记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找寻对策措施。

(四)设立登记站点。学校设立征兵工作站,负责处理兵役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各院(系)也要设兵役登记点,由院(系)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干部组成,负责本院(系)学生的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工作。

二、严密组织实施

(五)登记对象。我校注册的全日制就读的男性青年,截止2018年12月31日,18至24周岁(1994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已登记的必须核验注册。

(六)登记方式。依托“全国征兵网”,采取设站登记与本人登记、集中登记的方式进行。

(七)网上登记。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从1月l5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情况,4月15日前主要搞好筹划部署、宣传发动、印制资料、培训骨干等工作。各院(系)筹划部署好本院(系)兵役登记工作,抓好工作落实,要求在5月20日前完成本院(系)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各院(系)组织男性适龄青年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om),按网页提示进行登记,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的兵役登记率要达到100%,征兵工作站将适时通报各单位兵役登记情况。

(八)资料存档。各院(系)要及时将兵役登记或应征报名学生的表格以班级为单位收回存档,以备上级兵役机关核验。

三、加强组织领导

(九)提高思想认识。兵役登记是《兵役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准确掌握应征公民数质量情况、分布和参军意愿的基本手段,是做好年度征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院系要认清兵役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抓早,抓细、抓实、抓严,做好各项工作。

(十)严格责任落实。各级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校级领导包院(系),院(系)领导包专业班级,辅导员包人传导机制,要求院(系)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充分发挥好辅导员、班干部的作用,确保兵役登记工作顺利扎实开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武装部

2018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