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党办字(〔2020〕22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党办字〔2020〕22号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2020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经学校同意,现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0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0年我校征兵工作,确保征兵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河北省高校义务兵专项征集工作的通知》(冀征〔2020〕11号)文件精神,结合今年征兵情况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征集大学生入伍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我校《关于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办字〔2012〕9号)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任 民 郭鸿湧

副组长:张福喜

成 员:郭立昌 李艳坡 吴子国 唐代清

马爱林 张小军 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征兵工作站,站长由武装部部长郭立昌担任。

各院(系)成立征兵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本院(系)的征兵工作。

  1. 落实好职责分工

    在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征兵工作站、各院(系)按照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的要求,落实好责任分工,确保征集工作高效运作。

    二、目标任务

    努力完成好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按照征兵工作“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考评指标,各院(系)适龄男生征集任务按照在读适龄男生数量的1.4%、毕业适龄男生数量的2.1% 的比例分配,积极做好宣传动员、服务保障、推荐政审等工作。

为提升大学生义务兵征集质量,要着力提高以大学生毕业生、大学生党员和大学生骨干(在高校学生会、班委、团委担任职务的学生)为核心的大学生征集“三率”水平,确保我校义务兵征集工作提质增效。

三、征集对象

征集对象为男性普通高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

在校生不超过22周岁(1998年1月1日以后出后),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

四、征集要求

所有有入伍意愿的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入伍,也可在生源所在地入伍。在学校所在地县(区)参加报名应征,由学校所在地县(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征集,符合征集条件的,批准入伍;在生源地县(区)参加报名应征,由生源地县(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征集,符合征集条件的,批准入伍。

五、征集时间、步骤

(一)报名时间

2020年男兵征兵网上报名,时间为2020年4月1日至8月15日。

(二)步骤

1.网上兵役登记。登陆全国征兵网,网上注册用户名(邮箱注册、手机号码注册、身份证号码注册),然后按网上提示进行兵役登记。

2.网上兵役登记后,有参军意向的可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按网上要求进行填写。

3.有意向报名参军的学生,填写、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简称《登记表》和《申请表》)。《登记表》由院(系)负责填写鉴定,学生将《登记表》和《申请表》交学校武装部,由武装部统一进行各项手续的核实;回原籍入伍的学生须持《登记表》和《申请表》于8月15日前到当地县级兵役机关参加实地应征。入伍手续办完后,将《申请表》、《入伍通知书》复印件2份交回学校武装部,经武装部审核后、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办理学费补偿、代偿手续。

4.初检初考。武装部对报名学生的身体政治情况进行初检初考,对符合应征基本条件的确定为预征对象。

5.体格检查。大学生专项征集工作由市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专项征集结束后报名的高校学生,由市征兵办公室在8月份全面征集展开后,统一组织体检。

6.政治审查。配合上级征兵部门、做好应征入伍大学生的政治审查工作,具体由武装部组织实施。

7.预定新兵。学生放假离校前,按照合格一个,预定一个的原则,预定大学生新兵。

8.公开公示。公示预定新兵名单,广泛自觉接受监督。

9.欢送新兵。拟制新兵欢送大会计划,组织召开新兵欢送大会,搞好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参军光荣”的校园氛围。

10.工作总结。总结本年度征兵工作情况,制定下年征兵工作预案,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六、工作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站在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输送优质人才和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征兵各项工作落实。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各级领导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对征兵工作的指导,认真谋划今年的征兵工作,相关部门科学筹划,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一线督导,严密组织,扎实工作,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心,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今年征兵工作。各院(系)建立健全征兵工作体制机制,对照征集任务,分清责任单元,明确完成时限,压实具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征集工作末端落实。

(二)精准宣传要到位。征兵宣传是完成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针对疫情期间学校推迟开学和大学生居家学习的现实情况,要充分利用好“两微一端”宣传手段,把握好征兵工作时间节点,做到宣传动员不留死角。各院(系)要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的作用,要采取电话、微信和QQ沟通形式,对每一位学生进行潜力调查(附报名表),对有意愿的学生要强化一对一的思想指导,坚持做到精准动员,要区分在校生、毕业生不同特点,帮助大学生算好参军入伍的“政治账”“经济账”“成才账”,各院(系)潜力调查于4月22前完成,以院(系)为单位报学校武装部。

(三)责任落实要到位。建立征兵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责任制,落实“校包院(系)、院(系)包班、班包人”的要求,即校领导包院(系)、院(系)领导包专业班级,辅导员包人,依据征兵工作“五率”和对大学生征集“三率”考评有关指标要求,通过分解任务指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把征兵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为高质量地完成征兵工作打好基础。

(四)服务保障要到位。由于征兵工作的时间和学校期末考试、暑假相冲突,各院(系)要安排专人负责本系学生入伍的征集和信息上报工作,做到“征兵不结束,人员不离岗”,确保信息畅通,以便能及时把学校和上级的各项指示传达给每一个学生,服务保障好每一名学生,确保今年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