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范意识 避免财产损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12    浏览次数:

近一段时间,一些犯罪分子经常利用大学生初入社会、经验不足、有同情心的特点,在校内谎称自己的“手机没电了,有急事”,借用学生的手机,并将其自己的手机交给学生以骗取信任。而后,又以此地信号不好为由,远离学生视线后逃跑,等到学生意识到被骗后,发现对方押在自己手中的手机不是模型就是已经无法使用的坏手机。另外,还以自己银行卡丢失、身无分文为由,骗取同情,请求借用学生的银行卡,并要求学生说出密码,让家人往卡中汇款。随后,借机调换银行卡,实施盗窃。希望同学们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时提出以下要求:

1.在携带贵重物品离校时,要格外注意,尤其是女同学,如果要外出,最好与同学相伴而行。

2.在街上行走,特别是在夜间,要走宽阔、人多的大路,同时,要靠人行便道内侧行走,防止犯罪分子骑摩托车实施抢夺。

3.宿舍是大家共同生活、学习的场所,请每位同学在保管好自己贵重物品的同时,还应注意维护好宿舍的整体安全,要做到笔记本电脑、手机、随身听、MP3、MP4、银行存折和银行卡等贵重物品不随意放置,如确不能随身携带,要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丢失、被盗。

4.大家在离开宿舍和夜间休息时还要注意锁好门窗,防止犯罪分子乘房中无人和大家熟睡之机,潜入宿舍实施盗窃。

5.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求助行为。如借用手机、电话卡打电话、银行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