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师生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5    浏览次数:

       2024年寒假将至,为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安全工作处提醒我校师生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出行要时刻注意自身防范,不轻信陌生人,不透露个人信息,加强个人财物保管;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联系方式畅通,将个人行踪及时告知家人和学校;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注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

2.同学们求职或兼职时,对于要求交纳押金或报名费的情况要格外注意,警惕非法招工中介、培训机构等,防止落入传销等非法组织。

3.岁末年终,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高发期,请提高警惕,防止失窃受骗。警惕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通过微信、QQ、钉钉、快手、抖音等群组、平台、APP发布广告,招募学生参与引流违法活动,设置刷单返利、色情链接等诱饵,逐步引导参与者陷入其中;

4.杜绝向陌生人转账;外出用餐、购物要时刻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冬季穿的衣服较多,不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兜里,以防被盗或丢失。

5.寒假期间提醒北方的师生注意冰上活动安全,严禁在尚未完全冻实或有融化征兆的冰层上行走或游玩,防止出现溺水意外事故发生。

6.寒假留校同学请注意宿舍安全。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或使用违禁电器,不动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离开宿舍时做到人走断电;不晚归,不外宿,不留宿外来人员;外出时注意锁好门窗,检查水电等安全设施。

7.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易发期,请注意防火、用电、用气安全,谨防事故发生。

8.寒假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为减少空气污染,防止火灾,请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如需燃放,务必在正规的经销处购买,并注意燃放安全。

祝老师和同学们返程愉快!度过一个祥和、平安、快乐的寒假!

                                                                                                                                                                                                         安全工作部(处)

                                                                                                                                                                                                           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