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关于寒假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工作机制,寒假前组织开展一次全校性“地毯式”安全自查自纠,特别突出办公室、实验实训室(场、站)、危险化学品、学生宿舍、食堂、教师通勤车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大恶性责任事故的发生。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能够进行整改的事项,由各单位自行整改;属于维修维护问题的,直接报有关部门进行维修维护;对于各单位(部门)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较大事项由安全工作处汇总后报学校领导研究处理。

一、开展一次集中安全教育宣传

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传销、防“校园贷”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责任部门:学生处、研究生部、安全工作处、各院(系)、大学生服务中心)

二、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1.重点加强学校自有车辆和通勤车辆的安全管理。(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大学生服务中心)

2.对电梯、压力容器、水、电、暖、天然气、食品卫生等做一次全面的检查,防止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整治学生公寓楼、教学楼疏散通道堵塞。严格落实食堂物资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保鲜留样制度,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大学生服务中心

3.加强校内建筑监控、强化校内施工管理,针对出租门市房经营的食品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售卖伪劣、过期食品。严禁超营业面积占道经营。(责任部门: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大学生服务中心

4.认真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是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识、应急灯、安全出口标识等。(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

5.对学生宿舍进行综合检查,重点对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电动车充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私存管制刀具等现象予以制止或收缴。(责任部门:学生处、研究生部、大学生服务中心、各院(系)、安全工作处)

6.对办公室、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水、电、门、窗等防火防盗管理。严禁无人状态下给电器设备充电,长时间不关闭电源。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重点是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现场管理、运输和使用记录、废弃物处置等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教务处、科研处、分析测试中心、各院(系)、安全工作处)

各单位自查结束后,认真填写《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登记表》(附件)。此表经单位领导签字后于2020年12月29日前送各校区安全工作处备案,电子版发送邮箱kjsyaqgzc@126.com

12月30日,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研究生部、分析测试中心、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大学生服务中心、安全工作处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集中检查验收。分校区逐项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登记表》

安全工作处

2020年12月24日

附件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登记表

单 位: 日 期:

排查部位

安全

隐患

排查

整改

情况

排查人: 管理人: 整改责任人:

提示:排查人应为科级(或者相当于科级)以上人员,管理人应为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整改责任人为本单位党政一把手,签字处应手写。纸质版报安全工作处同时发电子版至kjsyaqgz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