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6    浏览次数:

校安字〔2019〕2号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实施方案》已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019年4月4日

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的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河北省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防范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工作体系,按照“强化责任要安全,科学管理求安全,以身作则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注重在狠抓“忧患意识常态化、安全检查经常化、安全防范精细化”上下功夫,不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实现学校全面建设整体跃升。

二、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落实各单位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强化师生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安全忧患意识,及时排查整治消除问题隐患,全面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式循环管理,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

(二)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近期要开展一次“地毯式”安全自查自纠,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能够进行整改的事项,由各单位自行整改;属于维修维护问题的,直接报有关部门进行维修维护;对于各单位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较大事项由安全工作处汇总后报学校领导研究处理。

1.重点加强学校自有车辆和通勤车辆的安全管理。(责任部门:大学生服务中心、校长办公室)

2.对食堂、饮用水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严格落实食堂物资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保鲜留样制度。(责任部门:大学生服务中心

3.对对外出租的门市房经营的食品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售卖伪劣、过期食品。(责任部门: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4.认真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是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识、安全出口标识符合要求;整治学生公寓楼、教学楼疏散通道堵塞、消火栓无水、灭火器过期等安全隐患。(责任部门:安全工作处)

5.对学生宿舍进行综合检查,重点对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私存管制刀具等现象予以制止或收缴。(责任部门:大学生服务中心、学生处、安全工作处)

6.检测检修电梯、压力管道、液化气储藏室、燃气热蒸汽输送转换管道等特种设备设施,保证安全运行。(责任部门:大学生服务中心)

7. 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是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现场管理、运输、使用、废弃等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责任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分析测试中心、各相关院系)

(三)开展一次集中安全教育宣传

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普及交通安全、防传销、防止“校园贷”、食品卫生、消防防火、预防踩踏、治安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责任部门:学生处、安全工作处、各院系、大学生服务中心)

三、方法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4月8日至2019年4月15日)

从即日起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各单位排查结束后要认真填写附件:《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

《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经单位领导签字后于2019年4月16日前报安全工作处消防科。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邮箱kjsyaqgzc@126.com

(二)安全检查和总结阶段(2019年4月16日至2019年4月23日)

由安全工作处、学生处、科研处、教务处、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大学生服务中心组成安全检查组,对我校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严防因隐患漏查或整改不到位引发安全事故。

附件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

单 位: 日 期:

排查部位

排查人: 管理人: 整改责任人:

提示:

排查人应为科级(或者相当于科级)以上人员,管理人应为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整改责任人为本单位党政一把手,签字处应手写。纸质版报安全工作处同时发电子版至kjsyaqgzc@126.com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