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征兵宣传基本知识兵役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2019年征兵宣传基本知识

兵役政策解读

一、兵役登记是强制性义务

实际上,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兵役登记,认为我没有当兵的意愿,就不需要进行兵役登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根据相关规定,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兵役工作制度,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质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适龄公民的政治、身体和文化状况,依法确定应征、免征、缓征、不得征集等结论,并从中选定预征对象,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兵役登记是国家强制性履行义务,参军的第一步就是网上兵役登记,而暂不打算参军的适龄男性公民也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和核验。

兵役登记,主要是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兵役登记后并非一定要去参军入伍。

二、逃避兵役登记需担责影响征信

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带有强制性。我国兵役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

(一)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

(二)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

(三)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

实际上,根据《兵役法》要求,不少省份已经明文制定并正在实施一些具体可感知的惩罚细节:

1.罚款

早在2014年《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就做出明文惩罚措施,要求对逾期仍拒绝参加兵役登记和体检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强制其进行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自2017年开始,所有福建高校大一新生入学都会面临报名查验《兵役登记证》制度。

2.不让考公务员不给毕业

2017年2月,四川省出台兵役登记实施办法,凡年满18周岁的四川籍男性青年不按要求参加兵役登记的,不能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单位的招聘考试,不能办理出国手续,不能取得毕业证,不能购买机票、高铁票......

3.影响你入学

云南省也早在2015年便出台相关规定,大学新生报到时必须检验《公民兵役证》或兵役机关出具的兵役登记相关证明,原则上未进行兵役登记或不能出具证明的,省内学生一律不得为其办理入学登记手续,省外学生应在第二学年开学前返回原籍补办兵役登记手续......

4.限制就业工作

湖南省对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处罚是这样规定的:对固定制工人,由所在单位视情给予留职察看、开除的处分,对合同制工人终止劳动合同;对当年被招工、招干、招生的青年,招收单位应取消其录取资格,劳动部门三年内不予就业登记......

5.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山西省去年下发的兵役登记通告中规定,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属严重失信行为,对拒不履行兵役义务行为,实施限制购买不动产(就是不让你买房!)、贷款、乘坐飞机与高等级列车等综合性约束惩戒。

与此同时,陕西、广东、重庆、辽宁、黑龙江、宁夏等实施类似具体惩罚细节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名单仍在持续增加中,确保兵役登记工作有效落实,对拒不进行兵役登记者予以处罚!

据悉,国务院在2016年6月12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已明文指出,将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今后如果适龄青年不依法参加兵役登记、拒服兵役,将会影响其个人征信,同时也会对其考学、考公、就业、出行、借贷、住房等多方面事务造成不利影响,依法依规受到严厉惩罚。

由此可以看出,逃避或拒绝兵役登记的公民,既影响正常参军,还将受到行政性处罚。根据兵役法规定,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且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国防生违反培养协议规定,不履行相应义务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情节,由所在学校作退学等处理;毕业后拒绝服现役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并按照上述条款规定处理。若是在战时拒绝履行相关义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说,依法兵役登记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进行兵役登记吧。

当兵好处?

当兵十大好处!不当兵的你永远也不会懂

01练就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

火热军营中的队列、体能、战术等科目,是力与美的完美体现,是爆发力和持久力的有机结合。部队严格的训练,能练就阳刚的气质、敏捷的反应、矫健的身型和结实的肌肉。

02结识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

部队是个大家庭,战友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从素不相识到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同站一班岗,几年来的摸爬滚打、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培养了兄弟一般深厚的感情。

03储备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

绿色军营学习、训练、生活等丰富的阅历能够培养造就军人独立生活能力、吃苦耐劳精神、感恩担当品质,成为受益终生的立身之根、做人之道、成业之本。

04拥有一段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

与同龄人相比,当过兵的纪律性强、责任心强,能吃大苦、肯干累活,为人踏实、值得信任。退伍军人在就业时,军旅生涯被视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十分认可的工作经历。

05获得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

军营是所“大学校”,每年都要选送学兵到院校、厂家、集训队等培训单位学习驾驶、炊事、修理、卫生救护等“军地两用”技能,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专业和实践基础。

06构建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

部队是个“大熔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寒风咆哮中纹丝不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高强度训练,能够锤炼青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有了这份吃苦的经历,碰到再苦再累的事情也能轻松面对。

07得到一次改变命运的难得机遇。

当兵之后,人生轨迹会随之改变。有的通过当国防生、考军校、直接提干等途径成为一名军官;有的通过部队几年的培养锻炼,退伍后成为乡村干部、企业老板、致富带头人,甚至直接考取国家公务员。

08补偿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资金。

随着国家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调整,国家正逐步提高退伍军人安置经费标准。这为现役士兵走向社会、创业发展提供了原始积累。

09享受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荣誉。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国家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为保障军人权益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即使以后退伍、转业回地方,也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政策优惠和待遇。

10有了一段刻骨难忘的美好回忆。

军营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长的烦恼,也有成功的喜悦,正是因为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我们的回忆才变得美好和珍贵,正是因为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后悔。